艺术设计学院2019-2020-1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发布人:张孝军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183

科室、各专业

为了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意识和教学标准意识,严格规范教学管理,扎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结合学校教学安排艺术设计学院展开本学期教学检查活动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活动时间

周至本学期结束

主要内容及检查方式

本次教学检查活动主要以常规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以课程标准(实训项目标准)为契入点,检查教学资料、教学进度、教师教态;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重点,通过听课、竞赛等形式,检查教师上课质量。具体内容如下:

(一)常规教学检查工作

1教学资料检查

1检查内容:课程标准(课程大纲)、授课计划、讲稿、教案(教学方案)、教材(辅助教材)或者讲义是否齐备;实习资料(实习大纲、指导书、任务书、实习日志、实习动员记录、安全协议等)是否齐备。

2)检查方式:各教研室自查,学院于第10—11周左右集中抽查。

2教学进度检查

1检查内容:检查教学内容是否和教学计划进度相符。

2)检查方式:通过学生座谈或者学习委员上报报表,核对教师授课计划。

3.课堂秩序检查

1检查内容:学生上课情况,教师课堂管理情况。

2)检查方式:通过学生座谈或者学习委员会议;或者通过督导组督察、教学工作小组巡查、学院领导检查了解情况。

(二)重点教学检查工作

1听课

1检查内容:学院督导组、学院领导根据本学期教师课表,分组展开推门听课。在检查教师教学资料的基础上,重点检查教师上课资料,通过教态、教风、学生态度综合衡量评价。

2)检查方式:听课。

2教学资料“完备性、规范性”检查评比

1检查内容:教学资料的完备性基础上,检查教学资料的规范性,教学方案是否有课后反思、是否有难重点?实习资料签字是否规范?

2检查方式:教研室自查,学院于第10—11周集中抽查。

3教学方案设计检查评比

1检查内容:教学方案规范、设计科学合理

2检查方式:教研室自查,学院于第10—11周集中抽查,教学工作委员会讨论。

4青年教师课堂竞赛

1竞赛内容:各专业教研室推荐至少2名青年轻教师,准备20—30分钟的上课时间,自选内容

2竞赛方式:按序公开讲课。

活动要求

1本次教学检查我们按照“标准—质量—品牌”要求展开,我们坚持狠抓标准,突出质量。请各教研室、各位教师认真对待

2常规教学检查以教研室自查和学院抽查相结合,结合学生座谈会、学习委员座谈会而展开,各教研室一定要重视自查工作,即查即改,学院抽查结论作为教师年底综合考核的参考因素

3重点检查活动以突出课堂教学质量为重点,既检查学院全体教师上课情况,以便及时反馈,及时改正;也鼓励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奖励优秀的青年教师奖惩结合,重在提高。

4.本次活动由教学工作小组组织实施。

艺术设计学院

0一九年十月三十一日

艺术设计学院2019-2020-1教学检查实施方案.doc


版权所有:艺术设计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29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99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