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项目《颜廷芳文献》受邀参加国内展览
发布人:张孝军
发布时间:2023-11-09
浏览次数:10

11月3日至5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37届学术年会在四川自贡召开。我院研究项目《颜廷芳文献》受邀参加年会特展展览。

本届年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指导,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轻化工大学、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自贡市灯彩行业商会联合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30余位会员代表及700余位四川轻化工大学师生参加了会议。“从乡土再出发——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成立40周年特展”也于同期开幕。该展分为传承经典、守正创新、自贡民艺、颜廷芳文献展四个版块,共展出民间工艺美术作品200余件套,集中展示会员们的创作成果及当代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的创作现状。观展结束后,与会人员集体座谈,从自身创作经验出发,就创作主题、思路、市场反馈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颜廷芳(1944—1990),江苏丰县人1965年从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毕业后,回到基层从事群众文化工作。颜廷芳长期深入农村采风调研,为邳州民间艺术的挖掘、整理、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在邳县文化馆工作期间,他多次开办农民画、剪纸培训班,推动当地群众开展民间艺术创作,策划邳州民艺的进京展览,出版《邳县剪纸》等专著,使得邳州农民画、剪纸成为20世纪80年代全国民间艺术的模范典型。

本部分展出颜廷芳20世纪80年代策划的邳县民间剪纸展览邳县农民画剪纸”两项进京展的部分作品实物和文献资料以及今年6我院主办“美在民间——颜廷芳文献展暨民艺赋能‘和美乡村学术研讨会的相关会议资料,集中展示颜廷芳收藏的照片、信函、手稿及当年展览中的邳州剪纸作品。同时,亦藉此版块内容,展现会员颜廷芳为代表的专委会众多的基层民艺工作者,立足民间、扎根乡土,发现并挖掘本地民间美术资源、推动区域民间美术研究的这一典型个案。

本部分展品由王俭、颜彦整理,获得授权我院青年教师张本俊、朱韵铭参与策展。


(左起:王俭、张本俊、胡鑫苑—东南大学研究生、胡平—东南大学教授、徐宏伟、朱韵铭)




  王俭院长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吕品田教授介绍展品。


编辑:张孝军

审核:王俭



版权所有:艺术设计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29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99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