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非遗文化,弘扬工匠精神
发布人:张孝军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704

——记我院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更好了解非遗文化,做到将传统文化与专业教学紧密结合,12月19日,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赴新沂市合沟镇开展“走近非遗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拜访了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代表传承人——王桂英老师。

  王桂英老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她一生从事剪纸,虽不识字但在日常繁重的田野劳作和操持家务之余,用她的神来之剪记录了一个普通农村妇女的生活以及苏北农民的淳朴和豪放。其作品风格独特,质朴平实,全部源自于普通百姓生活的创意,用她自己的话说“花无正枝,铰无定规,铰心里想的,眼前过的”,“我铰的是生活”。

  在王老师工作室,大家欣赏了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王老师现场进行了剪纸创作,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在她手中飞舞,不一会儿就完成了一件作品,让大家在惊叹中深刻感受到了剪纸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在活动中,学院与王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已初步达成进校园的合作意向,不久将会在学院见到王老师和她的作品。




新闻来源:王  翔

编    辑:张孝军

审    核:余  涛

版权所有:艺术设计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29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996059